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

畫面的色彩配置

畫者探究畫面的色彩配置時,表示畫者的進階,有些自稱為畫家的人,還停留在表面的風景色彩裡,或靜物色彩明暗中。

畫面的色彩配置,雖然因人而異,但是美學原理是一致的、共通的,最主要的原則是:1.平衡,所謂「平衡」是視覺平衡,稱式平衡,不穩定平衡,平衡中具有不平衡的因子。2.調和,所謂「調和」是調而和之,即表示其中有不調和的因子,所以調之、和之。如果畫面已極度調和,則不用調之使之合之了。3.韻律,所謂「韻律」即音樂性動感,畫面的虛擬動感可由形、色為之,色彩的動感來自於色塊的大小、方位配置,再由視覺的導引而旋動,所以畫者必須加入自我的色光變化,加以增減、強調,而非一味的實寫。


攝影家為了一道彩霞,經年累月廢寢忘食,守著那一剎那。畫家省事多了,即刻可以自造光源,畫面的色光處理,是畫者的創作基本權利,自己要珍惜、把握。


談配色

色彩與形狀一樣,是千變萬化的永遠追求,請勿試圖自訂一份配方,一輩子抄襲,那不止不美,也阻礙藝術創作的樂趣。

色彩是有感情的,這些感覺是由人類生理、心理與教育而來,部份也由物理學、社會學印證而得,當然還有視覺系統傳輸與感覺。一般都知道紅是代表熱情、愛、暴力、血腥……等。

配色的基本原則,應歸之於美學原理(調和、統一、對稱、平衡、比率、對比、韻律、強調、對應、層漸)。譬如說:「紅配綠狗臭屁」,紅與綠是色彩主要色相,是必用的,所以又說:「紅花還得綠葉扶」,紅花在綠葉中更顯得驕豔,所以紅與綠的配色關鍵在比率。紅與綠對等配置時,符合美學原理的對稱,對稱是死板的、保守的,所以女人穿紅上衣配綠裙子,百分之五十對一半,當然很土。如果改成百分之十五的紅花,百分之七十五的各種綠色葉子,再加上一些有的沒的色彩,產生視覺平衡。或講究強調、對應之原則,花的分配重視韻律感,則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了。


配色

色相是色彩的名稱,色環是色彩的圓形排列,相對180∘的色是補色,相近的色是調和色,60~120∘以內是對比色,理論上三原色可以配成各種色。

同一廠牌的紅色約有10種,綠色也差不多有10種,把任意二種或三種紅色相配,不同的各種紅色於焉產生。初學者並不要求那麼多的色階,只要記住,不論你要使用何種色調,一定用三種色料去調配,還有一定要調均勻,你就把握了調色的訣竅。

譬如說,你要畫黃花,就用黃配白色,加一點紅色;你要畫紅花,就用紅色、白色、黃色或在深暗部份加藍色或黑色。綠色是由黃、藍配成的,再加一些綠色、白色,則綠色的色階就很豐富了。

使用單一色彩的毛病在於:

1.膠及顏料、油,在製造分裝時並不均勻,而且放置久了,油、膠會分離而浮在顏料上面,使用時必須重新調勻。

2.顏料經過搓揉後,黏稠性增加;像捍麵粉一樣,用力各方向之搓揉才會Q一樣。

3.單一色調沒有色階,就是沒有層次感。

4.單一色調太鮮豔,太不成熟,有生澀感。

5.無法出現特殊的色調,單一色調皆是常見之色,偏向俗氣。

配色不要用太多油,筆要翻轉,顏料擠出多一些,用相近的色調配,第二次調配時,各色比率自然會有多寡,自然產生色階,還要用一點力。


談調色

色相是無盡的,顏料無法無盡的的配色,也不符商場原則,所以雖然你買了一盒顏料,還是要調色。調色也是一種很好的腦筋運動,油畫的調色最豊富,臘筆最少,小孩子學畫常用臘筆限定在12色,思考空間有限。大人太節省,不願浪費顏料,常以少許的顏料要配出多樣的美麗色調,也是椽木求魚。

一種廠牌的紅色大扺有十種以上,選定一種以後,請另選二種相近的紅色再予調配,這樣調出的紅,就不會像原來那麼俗氣了。顏料在生產時,機械的攪動是規則的,不似人的手勁,手工饅頭比機械製饅頭好吃,就如調色一般,麵粉沾水後越桿越Q,顏料也是一樣,越揀越有彈性,混色攪拌不止顏色超俗,更可保證充份調色,還有顏料中有油、粉、顏色、膠,由於儲放,已漸次分離,使用者必須再次充份攪拌才能有更好色彩表現及黏著力,畫起來的質感也不一樣。

大的調色盤,放置眾多的色相,有助於調色的多樣化。

調色可以無中生有,但若於有中比較,更能觸類旁通,這是調色最高準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