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

打 底

畫布己塗了一層白色底,如果你自己用麻袋布釘畫布,可以到畫材店買白色底漆塗佈,這樣省了很多油畫顏料的錢,也省了繪圖時間。

繪畫時,為了取得統一色調及省時省力,常常在買回的白色畫布上再打一次色底。一般是薄薄的土褐色,待幾天後再畫。打底的色調可用剩餘的顏料,混合調勻後,加上調和油塗佈。各種色澤都可以,只是不要太深、太厚、太鮮艷。


打底時也可不用調和油,直接塗色比較厚重,可以選擇大畫筆或畫刷塗佈,比較快完成。筆觸最好用螺旋形,這樣會留下一些條紋,有助於上色時的附著力,也可製造較豐富的筆觸。

有些畫家喜歡用「花底」,把剩餘的油畫顏料往畫布上堆,成為各種顏色都有的凹凸不平的厚厚底色。繪畫時用油質奇異筆畫輪廓打稿,這樣的畫有奇特的質感,因為底部不平整,不得畫工筆,遠看效果不錯,油畫的感覺十分強烈。

你要用白色底畫布直接畫也可以,要注意筆與筆、色與色之間,常常會露出畫布的白色,非常強烈,似乎尚未完成,還要細細去補色很麻煩。如果是有打底的畫布,空白的間隙露出同一色調,反而使畫面更具調和的效果,經濟而實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