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

色彩的感情

之1

寒暖、輕重、強弱、軟硬……,都是色彩的基本感情,再由相互配色的結果,色彩的感情是相當豊富的。

現在先列出色彩的心理感情:


白──明快、潔白、純真、清潔、歡喜。
黑──寂靜、沈默、悲哀、絕望、嚴肅、恐佈、罪惡、死滅、安息、拒絕。
灰──中庸、溫和、謙讓、平凡、懺悔、不得要領、中立。
紅──熱情、愛情、戀愛、喜悅、活力、血液、太陽、火焰、憤怒、積極、勢力、革命、暴力、共產主義。
橙──嫉妒、虛偽、熱烈、活潑、積極、生氣、樂天。
黃──成熟、愉快、發展、黃金、聊天、希望、快活。
綠──清爽、高貴、草木、和平、遙遠、健全、生長、漸進。
青──誠實、磊落、陰鬱、海洋、悠久、廣漠、沈靜、消極、優雅。
紫──神秘、優婉、高貴、莊麗、不安、永遠。

再舉配色的心理感情:

黃:紫/聰明的知識:陰沈感情的虔誠
青:橙/柔和的信仰:得意的自尊心
紅:綠/官能的力量:同情
紅+黃=橙/權力+知識=有知能的自尊心
紅+青=紫/愛+信仰=虔誠
黃+青=綠/知識+信仰=同情這些都不是絕對的,是心理感覺的,只要記得色彩是冇感覺的、個性的,你在用色時,就會加入自己的思想,使畫的內涵更深,感受更強,也更有自己的個性。


之2

人類的內心具有矛盾的潛在,善惡間歇性的浮現,這是畫者與欣賞者之共鳴點,也是相互的補償作用。

重視配色的效果,使畫面色彩感情得宣洩,在色環中120度以內的配色,色相差尚小,可得調和之效,180度配色即是補色,配色除色相、彩度、明度之外,尚有比重問題,即為色彩面積的大小配置,可以產生動的效果。

一幅畫的感動,不只由於圖畫的內容或色彩的鮮豔,而是畫作本身的內涵,色彩因素的比重最大,色塊所築構的空間感,色階所蘊藏的內涵,色相所含蓄的心理感覺,顏色的相互對應關係,整幅畫的色調感動,實非筆墨所能形容。


之3

色彩是有感情的,感情來自於自然現象與心理因素的歸納,是世界共通的。

紅色代表熱情、血腥、暴力、活力、烈火,血、太陽都是紅的,道理很淺顯。綠色是成長、涼爽、和平。藍色是水,是靜,也是清潔、涼爽的象徵。黃色是溫暖,粉紅色為愛情,橘色是成熟,紫色是神秘,黑色是黑暗、神秘,白色是光明、純靜。

土地、民族、風俗之類以土褐色對應。陰險、嚴厲、宗教、鬼神等,以紫黑、紅紫、深藍等暗色調為宜。

對比是強烈、矛盾、互補,調和是協調、保守。最好的配色原則是對比中求調和,這樣才活潑、有變化,並兼具有秩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