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

素人畫

素人畫也稱樸素畫,指未受過美學訓練的老人的繪畫作品,是自發的、本土的、自由的、原始的、地域的、快樂的繪畫形式。

台灣的素人畫家有洪通、林淵、吳李玉哥……等等。有些人又去學素描,企圖有學院派的準確,殊不知這樣就失去了素人畫家的基本條件了。


素人畫全世界各地方都有,只在當地出名,不能列入美術史,卻可列入地方誌。譬如九份有李承宗的瓦畫、胡達華的釘畫、李桂雲的紙粘土油畫,他們受媒體寵愛,多方報導,成為知名人士,然而基本上他們是素人畫家。

素人畫的特色是無拘無束,用色大膽。畫滿畫面,平面式,線條、韻律感較無,粗細統一,比較工藝性。他們是各自獨立的表現,豊富了當地人民的精神生活,值得嘉許,值得鼓勵。

世界最著名的素人畫家是美國摩西婆婆,80歲開始畫,100歲逝世,作品廣為美術館收藏。

法國薛茂克也聞名於世,被為「穿木屐的畢卡索」,2001年9月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個展,童趣十足。

沒有留言: